1. 部落格
  2. »
  3. 年輕人
  4. »
  5. 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
 

 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
分類:盤後馬後炮

作者:  分類:盤後馬後炮
0人回應 | 405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上上週出差前,我已經對於大盤的短期走勢做過說明(就在上一篇文章),不過時至今日,賣壓消化得非常快,短期均線雖然向下彎,但是中期、長期均線都沒有改變多頭趨勢,且今日盤中明顯發現賣壓並不重,資金流動快速換手,我相信很快又是大盤的攻擊現象會出現。金融股雖然看起來漂亮攻擊,也帶動大盤,但是金融股實為反映獲利數字而已,金融類股的獲利頂多就是這樣,市場都被侷限在台灣,所以在政府沒有更多有利金融的政策出現前,我認為金融股應該看看證券股就可以了,畢竟這是多頭市場嘛。

關於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網路上的解說是,指當人們需要對某個事件做定量估測時,會將某些特定數值作為起始值,起始值像錨一樣制約著估測值。在做決策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給予最初獲得的訊息過多的重視。也就是最初的一個起始做為基準,當然在判斷時,因為已經存在最原始的基準,所以堅信不移之下,後面的判斷也隨之位移。生活上有不少例舉,例如我們看到跟貴婦在一起逛街的女人,就很容易的直覺她也會是個貴婦,且可能深信不疑。當然錨定效應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技術分析,在一樣的現象下卻在不同人的解讀之下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過去我曾經說過很多次,包括上次的莫非定律也是如此。大多數投資人因為可以取得上市櫃公司資訊的管道太少,所以很容易被新聞資訊給引導,並且以此做為決策判斷。例如去年所提到的鴻海(2317),我在各個演講的場合都曾經說過,當時的鴻海是一檔不能不買的股票,但是為什麼看起來多數投資人就是不買呢?
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


回顧當時背景,大多數投資人要不就是資金被困在TPK、宏達電,要不就是被新聞報導鴻海投資夏普受騙的新聞影響,甚至是之前富士康跳樓的陰影,這就是今天我所說的錨定效應。大家漸漸的開始忽略了鴻海過去機器人大軍的長遠計畫,101年EPS超過八元,102年預估也是超過八元的事實,即使在第二季看到了EPS累計2.56元,也忘記了年底合併報表通常鴻海的獲利都在第四季合併營收財報上展現,營收MOM都是成長的狀況,沒有不能投資的理由。
如今鴻海股價110元了,我還是得說,這是一檔波段投資者不能不留意的標的,尤其是我看到了機器人大軍真的在群創出現雛型。更重要的,錨定效應存在在我們的心中,在篤定的判斷不在低檔布局時,是否也該想想自己被錨定影響呢?技術分析運用上的盲點,我也認為錨定效應占了絕大多數成分在。
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_02
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_03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17160 531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